看完就是深深的、發自內心的認為
「還有什麼比生長在台灣更幸福的事呢?」

我想就算不是女性好了
生長在阿富汗,經歷一次次的戰爭、生離死別、飢餓、寒冷、束縛
誰能受的了?
可憐就可憐在於,生活都已經如此艱辛了,女性卻要連自尊都給拋棄了還不一定能活下去
在阿富汗,到底為什麼男性會比女性還要來得高高至上呢
嘉里爾娶了3個老婆,我想這也許已經算少了也不一定
可是這是我無法想像的,和別人共同擁有一個老公,還得要和樂相處
女性彷彿一輩子都得不見天日,就像關在籠裡的小鳥一樣
穿上布卡一層又一層的,只因為老婆的臉只配給老公一人獨有
那就是阿富汗

瑪黎安與萊拉的遭遇,是同身為女性的我所不會遭遇的
老公的虐待頻繁到像理所當然一樣,天生的弱勢讓她們沒辦法反抗
同時也是為了活下去而不得不接受這樣的命運
重點是永無止盡的戰爭讓我光想像就覺得很痛心
砲火將接二連三的奪走妳所親近的每一個人
戰爭引發的問題一一擊潰妳讓妳難以生存
真的
還有什麼比生長在台灣更幸福的事呢?

看到最後眼淚已經潰堤
瑪黎安真的是身在阿富汗最勇敢的女性
萊拉最終也得到了該屬於她的幸福
只是她說「這幸福得來不易,這幸福並非全無代價」
讓我心好酸好酸,酸到眼淚已經奪眶而出

我對現在的阿富汗不瞭解
但我所能做的,就是祈禱阿富汗的女性能夠比以前還要好過
擺脫布卡,追求幸福

幾行字就能夠如此鼻酸
這本書真的很好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d7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